颇如。

君子矜而不争

【LK】刚好遇见你·上篇

看名字大概知道我是听什么歌突然想写这个了吧。

推荐BGM:李玉刚《刚好遇见你》。


不上升真人X3



这大概是一个救赎的故事吧,不过看上应该看不出什么。


旅人三石 X 游客山己



-上篇-


遇见他时,皓月当空,星河灿烂。

 

吴磊自诩是一个背包客,那种立志要踏遍祖国万里河山的侠客浪子,他是一个很少有归属感的人,所以他喜欢旅行,只要在行走,他就觉得自己活的是那么鲜活而真实,脚下的是山川河流,目及的是皓月星辰,迎面的是微风花香,耳畔的是鸟语轻歌。他喜欢一个人行走,不用配合任何人的节奏,不用迎合任何人的喜恶,他只准备自己需要的,也只靠自己去解决面前的所有难题。他习惯了一个人,一个人行走,一个人过完这一生。

 

这不是吴磊第一次爬泰山,也不是第二次,可这是吴磊第一次遇见他时的事情。

 

那是十月中旬的晚上,十一国庆假期刚过,来泰山夜爬的人并没有比十一假期少上多少,仍有来来往往的人,仍有嬉笑的人声。凌晨一点左右,吴磊到达了泰安的高铁站,便立刻打车奔向红门,开始他不知道第几次登上这座被称为五岳之首的——泰山,他仍一个人来,也计划好一个人离开。

 

十一假期刚过,北边地区便温度骤降,刚从无锡看完太湖的吴磊并没有被这一次突然的降温而打得措手不及,但很显然,他也没有什么周密的计划,单单只穿了一件宽大的白色棉质的卫衣,一条运动裤,一双再普通不过的运动鞋,便开始了他的整段旅程。与周围形形色色的人完全不一样,他这样可以算得是真正的轻装上阵,仿佛一人往,便天地黯然褪色。

 

吸引吴磊的人与他不一样,那个人背着笨重的登山包,手里拿着一支登山杖,一身运动装整整齐齐,还配了一双看起来非常专业的登山鞋。吴磊能从他背包的侧面看到一个比他大腿都要粗的保温杯,提前说一句,他没有特别在意那个人的大腿,但是那大腿确实很细,但也很有力,看样子也是经常运动的模样,有力而又曲线完美的大腿,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腿玩年吧。吴磊又打量了一下登山包的另一侧,那里装了一把伞,那伞整理得很整洁,没一道折痕都很妥帖,就好像这把伞的主人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处女座。前面的人走得平稳而从容,吴磊也在他身后亦步亦趋地跟着。吴磊看不到前面人的脸,他他的脑海里好像已经刻画出了一个模糊的人脸,就好像……

 

就好像无数次曾在梦中遇见。

 

怕不是一开口就是这个弟弟我曾遇见。甩开脑子里的一些不合实际的想法,吴磊在脑海中继续描摹着面前人的容貌。

 

应该是还带着婴儿肥?从背影看年龄应该不大,是否成年还是两说,有时行动间带着孩子的笨拙,行错一步,偏生还有些莫名的可爱。应该有一双明媚的眼睛?那双眼睛应该映着灿烂的星河,映着皎洁的月光,如秋水一泓,如春光融融。吴磊猜想着,既然年纪不大,应该那双眼睛里还有孩童般的天真与明媚,大概是一双瞪起来是圆通通,笑起来却如月牙般可爱的眼睛,一双想要人伸手去遮住的眼睛,因为只要这样,才能不被那样纯真的眼睛所蛊惑。细长而蹁跹的眉,挺翘的鼻梁,小巧而嫣红的唇,白皙而软糯的脸颊。如果还有一双虎牙,那就更可爱了不是吗?

 

上前走了两步,吴磊伸手去拍那人的右肩,那人果不其然的向右看,吴磊便就安静地站在他的左边,等那双他在内心里描摹了无数遍的脸望向他,然后,那张脸慢慢入了他的眼,融进了他的眸,刺痛了他的心,刻入了骨,潜入了梦。

 

这个人我似真的在梦中见过,真的有一双虎牙,真的有一双映着朗月星辰的眼睛。

 

弯起月牙般的眸子,嘴角上扬着好看的弧度,吴磊迎着那双映着他的眸子,语气熟稔地开了口,“你好,同学,你也是一个人来爬山的吗?我是一个人来的,一个人未免有些寂寞,我们一起搭个伴行吗?”

 

你在撒谎。

 

有一个声音在吴磊的脑中回荡着,好像有人在空旷的峡谷中呐喊着,那个人在指责他,指责他脱口而出的谎言。他从未觉得一个人寂寞,他从来都习惯了一个人行走,有时他自己也分不清是真的习惯了寂寞,还是已经忘记了什么叫做寂寞。又或者,吴磊一直在等一个人,跟他并肩行走于山川河流,车水马龙的人,看香山红叶,赏千山佛光,聆沂蒙小调,饮西湖龙井。岁月从不曾提点你什么是寂寞,除非你遇见某一个能在岁月之前提点你的人。

 

“是啊。”那人略有些犹豫的开口,想是出门准备做的非常充足,连怎么应付陌生人的搭讪都已经列好了三四条详细计划。可是计划总归是比不上变化的,尤其是碰上那样一双如弯月般的眸子,那样一张明媚却又张扬的笑脸。他应该不是坏人吧。王俊凯低声告诉自己,可面前的这个人无论从哪里看都分外的不真实。王俊凯握着手机的手稍用了些力,指节略有些泛白,他缓慢却焦急地组织着他的语言,“我,我是第一次来爬泰山,所,所以我,我也不是很认识路,而且我东西有些多,爬不太快,我可能会拖累你。”

 

明亮的月光将那张脸勾勒得更加完美而柔和,吴磊望着那张脸,眼中的笑意仿佛是天生描画上的,他摇了摇头,“现在离日出还有很长时间,我也不是很着急。同学……你也是来看日出的吗?”

 

僵硬的点了点头,王俊凯觉得他的肩膀有些酸,他其实在半个小时前就后悔带那么多东西来爬泰山了。这种感觉在看到吴磊时更甚,因为吴磊根本没带任何东西。王俊凯略有些颓败地道,“是啊,也不知道按照我这个速度能不能看到日出。你也能看出来,我这是第一次爬泰山,东西带的好像有些多。”

 

“是不少。”吴磊笑他,伸手去提了提王俊凯背后的背包,那分量确实让他足够震惊的了,没想到在背后看着那么瘦削的肩膀竟背着这么重的背包走了那么久。吴磊指了指前方,他道,“前面不远处就是中天门了,说句不负责任的话,中天门大概就算是一半的路程了吧。我曾经爬过泰山,可能时间久远了,又或者我记忆出了错。你知道的人的大脑就像一块用久了的硬盘,它总是会消磁的。总之,别灰心,你会爬上去的。”

 

“你倒是像个好老师。”王俊凯也跟着笑了笑。

 

这个人真好看。吴磊在心底对自己说,那是比他脑海中描摹的更生动更让人心动的容颜。不是说又多倾城绝艳,只是那样的一张脸那样清晰的入眸,那样深刻的入梦,偏偏让他寤寐思服。

 

“你是个学生?”吴磊问他。

 

“是的。你也是吗?”

 

“不,我很早就辍学了。”

 

“那,你工作了?”

 

“嗯……也没有,我大概算是一个背包客吧,到处走走停停的,也没什么固定的地方歇脚。”

 

“那我挺羡慕你的生活的。”王俊凯眯起眸子笑了笑,手中把玩着至今没有用到的登山杖,一边徐徐走着,一边上下打量起吴磊的模样。他的模样很认真,打量人的模样都无比的深情,好像那样一双漂亮的眼睛里有且只有你。

 

王俊凯自认为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很平常的经历了九年义务教育,中考,高考,也许唯一不一样的是他比别人上的兴趣班多了一些,在某些方面走在了同龄人的前面,以至于他能自己在这个年龄独自一个人来到泰山脚下,望着巍峨且高不可攀的泰山,毅然决然地攀爬上去。他总觉得,他的人生就是在不停的征服一座座高峰,看到从不曾见过的风景。

 

可眼前的人不一样。

 

他看起来跟自己的年龄差不了多少,一副朝气蓬勃的模样,明明是少年人,那双朗月般的眸子却流淌着岁月给予的馈赠,带着这个年龄不曾有的从容和成熟。王俊凯猜不出来他有多大,最多比自己能大上两三岁。他长得很好看,或许不应该是好看,是帅气是野性更是魂牵梦绕。轮廓硬朗而朝气,眸光从容温和,面容英挺阳光,他那样站在你面前,好像另一座巍峨的高山。王俊凯不知道,面前的人明明相貌堂堂,明明言谈有度,却偏偏脱离了正轨,或许是别人眼中的正轨,放弃了学业,开始在这个匆匆忙忙的世界中行走。

 

他好像诠释了那样一句话,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他走的那么洒脱,那么从容。明明离经叛道,却因为他而变得精彩非凡。王俊凯想着,面前的人好像拥有无比不平凡的人生,好像面前的人是一枚抛光正好打磨细致的三棱镜,他让白光变成了彩虹,他让世间变得瑰丽非常。

 

中天门果然不远。

 

远远地就能看到灯火辉煌的中天门,那里和别的休息站不一样,那里有许多人,仿佛大家都打了一场胜仗,都大获全胜,幸福而愉悦地获得短暂的休息,也来洗涤这一路而来的铅尘。

 

可吴磊没有停下来。

 

王俊凯有些累了,他望着吴磊还在前进的背影,他张了张口,却忽然发现他根本不知道那个和他结伴同行的人叫什么名字,他们在路上偶尔会有所交流,吴磊会跟他讲解泰安的一些景点儿,以及爬山的一些注意事项。吴磊很少会聊到自己的事情,王俊凯不知道是否是自己多心了,他总觉得吴磊好像很避讳与自身有关的东西,好像那只应该被束之高阁,好像那是潘多拉的宝盒。王俊凯只能加快脚步走到吴磊身边,他的声音还有些喘,似乎是急了些,“你不在中天门休息一下吗?”

 

吴磊摇头。

 

“为什么?”王俊凯觉得有些奇怪,他左右环视着其他人,他忽然觉得自己有些格格不入,因为无论你做什么,于其他人来说都不值一提。大家都是沧海一粟,都是渺如蚍蜉,谁都不会给予谁更多的关注,除非你与众不同。

 

“人总会留恋许多东西,比如说,光,热,水。任何让他们觉得舒适的东西都如同罂粟一样时刻着诱惑着他们,让他们上瘾,让他们不可自拔,让他们臣服在这些东西的脚下。依赖是毒素,是戒不掉的东西。一旦那些东西厌倦了你,便会带着你的皮肉一起从你的身上撕下,让你痛不欲生。”

 

那似是魔鬼在你耳边叫嚣。

 

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王俊凯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这样一段稍微有些反人类反社会的话语会从吴磊的口中说出来。那好像一个绝望的人在深渊前怒吼,他在凝望深渊,他也在变成深渊。王俊凯静静地望着吴磊,这一路上,他最多叫停过吴磊,却从未让这个行人走回头路,仿佛这个人的世界早就无回头路可走,仿佛这个人只能直面他的深渊。

 

我们从未见识过什么是真正的魔鬼,因为魔鬼总会带着一张人类的面皮。

 

吴磊看着他,那样专注,专注到让你误以为这是一双深情的眸子。他凉凉的站在月光之下,月光在他俊秀的脸颊上打下一层阴影,那仿佛是人类面皮破碎的地方。可他明明那么安静,明明那么温和,明明那么热烈,明明让他那么欢喜。

 

“不要轻易休息,否则你就没有毅力走上山去了。再说,现在的温度降了,如果休息得时间长了,或许会很冷。还不如早点走到玉皇顶,好休息一下。”他忽地笑了笑,月光因此而明媚起来,如水的月华流淌在他清澈的眸子里。吴磊在笑,笑得温和无害,仿佛那一瞬间让王俊凯毛骨悚然的恐惧感只是错觉,他仍是初见时阳光而朝气,他向王俊凯伸手,“一起早点上去吧,我们或许能找到一个好点儿的地方看如初。你看到月亮了吗?”吴磊问他,他便抬头望天空中望过去。那清浅而带着缱绻意味的呼吸便吐在他的脖颈间,吴磊的声音带着些倦怠,他说,“那月亮是不是很亮,我们没准能看到最完美的泰山日出。”

 

如同被盅惑了一般,王俊凯呆滞的点了点头。

 

头顶的不只有如同半块玉玦般明亮的月亮,还有星罗棋布般的星星。那是真正的星罗棋布,好像星星都挤在头顶不大的天幕上,他们闪烁着明亮着,就连月亮都无法阻止他们的光辉。

 

王俊凯忽然问,“你以前看过完美的泰山日出吗?”

 

“没有。”吴磊盯着王俊凯的侧颈,认真地摇了摇头。

 

“那你怎么知道什么是完美的泰山日出呢?”王俊凯又问。

 

“因为天气的原因,泰山日出本就是可遇不可求的,每次来泰山我都没怀抱过希望。我把他当做一种上天给予的馈赠,因为上天一般不会给你馈赠。”他的话带着些残忍,可他的笑容却那么的温和那么的清美,吴磊继续道,“我总觉得或许是我缺了什么,如今一路走来,我忽然觉得什么都不缺了。”

 

王俊凯不是个傻子,吴磊在说什么他都懂。

 

那仿佛是一段缠绵悱恻的告白,仿佛是一句‘今晚的月亮真美’,那么简单那么从容,却偏偏让人觉得心跳加速,觉得陷入了一个满是粉红泡泡的陷阱。可是这个世上总有人甘于跳进去,无论荆棘与否,总有人会因此奋不顾身。

 

“我该怎么称呼你?”王俊凯说。

 

“我叫吴磊。口天吴,三石磊。随你方便称呼。”吴磊回答他。

 

“我叫王俊凯。”王俊凯直直地回看着他。

 

你的人生总有一场奋不顾身,或许只为一个眼神,一句话,甚至冥冥之中曾是旧相识。

 

岁月吝惜着它的华光。王俊凯抬头看向十八盘的时候,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虽然说抬头是能看到台阶的尽头,但是从两边的山体态势来看,那能看到的肯定不是台阶真正的尽头,只是他的目之所及而已。绝望地爬着十八盘,每次转过头去时,便只能望见无尽的阶梯,好像他从山脚一步一步地走来,好像每一步都用尽了力气。他将眸子投向身边的人,以及山顶上被树木遮挡的圆月,那月亮明亮至极,让他觉得眼角有些湿热。

 

“不要抬头,看着脚下的路。”身边的人忽然说。

 

低头看着脚下的路,这让他觉得这条路可能更长了一些,可能会让他花一辈子的时光去走,但幸运的是,这条路不只是他一个人在走,或许这样不会辛苦,或许这样还会觉得幸福也说不定。

 

过了十八盘就是南天门,一阵凉风吹过,王俊凯不由地打着寒颤。

 

“你不是准备了棉袄嘛,拿出来吧,南天门很冷的,真不知道你是怎么熬过十八盘的。”同样穿的不多的吴磊在嘲笑着王俊凯,他伸手去捏王俊凯被冷风吹得红彤彤的脸颊,脸上带着温暖的笑意,“你爬泰山时没看攻略嘛,山顶是可以租军大衣的,你看看你,背着那么多东西上山,你自己也不嫌重。”

 

“都说是租的了,也不知道多少人穿过。”王俊凯翘起脚尖反驳他。

 

“嗯哼?”勾起嘴角,吴磊半眯着眸子看他,“你难道是个处女座?”

 

“处女座怎么了!”他瞪圆了一双眸子,好像一只炸了毛的猫,他将自己准备的羽绒服从背包中拽出来,声音瓮声瓮气的,好像在和谁生着闷气,他道,“你这么顽固,不会是摩羯座的吧。”

 

吴磊点头。

 

租了军大衣,吴磊带着王俊凯往玉皇顶走,那里是泰山最高的山峰,所以也是泰山最好的几个观看日出的地点之一。穿过南天门,走过天街,二人没有为早餐的叫卖声而驻足,他们一直向前走,仿佛他们这样可以一直走下去,一走就是一辈子,一走便永不回头。

 

这一生所有经行的路,我都想与你一一走过。

 

没想到在这样的岁月中,在这样的地方,遇到这样的一个你。似乎因为刚好遇见你,所以你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痕迹,命运让我们相互折磨,互生欢喜。只是这一生太过漫长,或许你只是我人生路上最美的一处风景而已。

 

 


-上完-



emmmm,不知道会不会有接下来的故事。



我的磊凯文合集

评论(4)

热度(44)